《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8 10:20
分享: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晋经信技术字〔2017〕64号

各市经信委、省各行业办: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及《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指导意见》,为推动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我委制定了《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

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

附件

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及《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指导意见》,为推动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特制定本年度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7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1.争取新培育10户左右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户省级行业技术中心。

2.力争新建设3个左右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1-2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3.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开发费占企业销售收入平均达到1%,其中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户均超过3%。

4.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专利年申请总量超过3000件。

5.重点推进100项技术创新项目实施,力争一批重点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

二、工作任务

(一)增强技术创新意识

一是召开工作培训会。联合省机电行办、行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单位,重点对对技术创新系统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中心负责同志组织开展国家优惠政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等培训,强化相关人员技术创新理念,帮助企业技术中心更好的享受国家创新政策。

二是加强技术中心工作交流。组织召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会及分行业企业技术中心交流会,组织技术中心参加深圳高交会等国际国内技术创新会议、讲座及高端论坛,通过交流提高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组织召开研究生创新中心工作交流会。组织全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共建高校、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召开全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创新中心的建设经验,增强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

(二)完善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根据食品、建筑等行业的发展要求及创新实际,完成对通用行业、食品行业评价指标体系的第2次修订和建筑行业评价指标体系的第3次修订,更多体现大数据、物联网、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将技术中心的年度评价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减少企业负担,简化行政事项,完成对224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5户行业技术中心的年度评价及新技术中心申报。

二是加强行业技术中心发展。组织召开全省省级行业技术中心工作交流会,总结现有15户行业技术中心建设经验,帮助行业技术中心依据行业发展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发展定位,增强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结合行业发展需求,修订完善省级行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及评价体系。对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研究制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意见,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

三是推动产业技术联盟组建。着眼未来发展趋势,落实全省发展战略布局,推动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围绕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新兴领域及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技术联盟,发挥联盟在资源共享、专业化合作方面的作用,促进我省物联网行业抓住发展机遇,抢占产业发展高地。

四是推进产业技术集群创新。根据山西省产业技术集群实际,支持各市结合本地区发展需要及产业特点,大力推动产业技术集群的品牌建设、产业链合作及共性技术研发。鼓励在产业技术集群基础上,组建区域行业技术中心及产业技术联盟,以点促面,带动全省特色产业技术集群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