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一片蓝海: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业还面临哪些问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7 14:38
分享:

随着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加,以及国产自动化装备的进口替代效应增强,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智能装备,尤其是工业自动化装备对于促进产业布局的合理性和企业生产的高级化至关重要,必然成为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前景一片蓝海,现下却面临着不少问题:

1、行业基础薄弱,对外依存度高

目前我国智能装备行业难以满足制造业发展的需求,智能制造装备整机和成套装备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元器件仍需大量进口。我国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以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关键零部件方面,核心技术难以突破,大部分风电主轴轴承、高速动车组轴承、汽车自动变速器、挖掘机高端液压件和工业机器人的减速器、伺服电机等仍主要依靠进口,严重影响了我国装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2、创新能力不足

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研发投入不足,只有少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能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与工业发达国家的研发比例相比有较大差距,造成国内企业缺乏重大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缺乏。

3、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突出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是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全面结合为基础的,我国制造业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程度相对较低,低端CAD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得到很好普及,但应用于各类复杂产品设计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高端软件产品缺失,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电子商务等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依然较大,企业所需要的工业软件,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