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业发展现状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7 14:06
分享:

智能制造的概念于上世纪90年代首先由美国提出,其后各发达国家紧紧跟随,将智能制造系统列为国家级计划并着力发展。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在数控机床、自动化仪器仪表、智能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优势明显。

在数控机床领域,美国、德国、日本三国是目前世界数控机床生产、使用实力最强的国家,是世界数控机床技术发展、开拓的先驱。在自动化仪器仪表领域,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传感器市场约占全世界传感器市场的90%左右。在智能控制系统领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技术领先,厂商云集,美国和欧洲以大中型PLC产品而闻名,日本主推小型PLC产品,世界小型PLC市场上,日本产品约占有70%的份额。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美国是机器人的发源地,美国的机器人技术全面、先进,适应性也很强,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日本工业机器人的装备量约占世界工业机器人装备量的60%;德国工业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工业机器人的总数占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当前,美国、德国和日本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通过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了从采购、生产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工业4.0”成为各国持续关注的焦点,工业4.0强调“智能制造”,在生产要素高度灵活配置条件下大规模生产高度个性化产品,因此数字技术、物联网和数据网等将成为未来工业的基础,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将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