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南花卉产业市场分析:鲜切花产量全国“23连冠”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3 13: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云南花卉产业持续稳步发展,鲜切花产量连续23年全国第一,占全国75%的市场份额。

2016年,云南全省花卉种植面积132.5万亩,总产值463.7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7.6%和16.1%;出口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花农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1%;全省花卉企业2136个,同比增加9.4%;花农生产合作组织489个,同比增加25.7%。

“云花”产业重点品种产销两旺,重点优势产品鲜切花和盆花的种植面积分别为20.9万亩和8.5万亩,较上年增长10.1%和0.1%;产量分别为100.6亿枝和2.7亿盆,同比增长15.8%和14.9%;产值分别为68.6亿元和86.53亿元,同比增长31.6%和13.3%。其中,主要鲜切花综合均价2元/枝,同比涨12.8%。盆花大花蕙兰成品产量500万盆,较去年增加8.7%,占全国总产量的89.3%,销售均价75元/盆,较去年增长7.1%。此外,盆栽玫瑰产量1000万盆,多肉植物产量3300万盆。我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花蕙兰和小盆花产销中心。

云南全省花卉电商销售总额50亿元,较上年增长150%,其中销售鲜切花25亿枝,占全省总产量的24.9%。电商的兴起和发展,拓展了终端消费市场,培育了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对调整我省花卉供给侧结构、稳定花卉市场行情、推动“云花”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益于持续走高的花卉市场行情,云南花农收入较快增长,产业效益日益凸显。去年全省花农人均收入1.8万元,花卉亩均产值达3.7万元,最高亩产值达120万元以上。全省累计育成花卉新品种560个,较上年增加17.6%,新品种研发规模全国第一。新优品种推广种植面积5000亩,同比增加25%。全省拥有创新技术和专利100余项,制定各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70项,关键环节的技术实力领先全国,其中切花玫瑰智能栽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花卉产业生态高效生产规模快速增长。全省采用全电脑自动化管控、水肥一体化循环利用生态高效种植模式的花卉面积达4000亩,较上年翻番。采用生态高效种植模式,单位产量和效益较传统种植亩均提高2倍以上。

在产业融合方面,去年全省花卉种植业产值315.4亿元,较上年增长3.3%;加工业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50.2%;服务业产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59.8%。花卉旅游业发展迅速,全年花卉旅游项目新增投资8.9亿元,花卉旅游收入24.3亿元,接待参观人数1460万人次,带动就业5.6万人。云南在亚洲的鲜切花市场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目前,云南省已涌现出了众多国内知名品牌,“斗南花卉”2007年成为国内花卉类第一个驰名商标后,“锦苑花卉KIFA”也成为驰名商标。去年,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和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拍卖总量12亿枝,同比增长25%。平均每天超过1000吨花卉从斗南花卉批发市场销往全国70个城市及46个国家和地区,斗南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的鲜切花价格风向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