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Q4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3390万部 Fitbit为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3-05 22:30
分享:

如今,可穿戴智能设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背后也有着大量资金的支持。那么,现在谁是可穿戴设备领域的“老大”?

据海外媒体报道,市场调研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达到3390万部,同比增长17%,市场龙头依旧为Fitbit,但其出货量却同比下降23%,仅仅是勉强保住了自己的龙头地位。

IDC认为,Fitbit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美国市场中健康追踪设备正迅速接近饱和。据FactSet数据显示,Fitbit四分之三的收入来自美国,上一个季度Fitbit在美国市场上的收入缩减28%。

自2015年上市以来,Fitbit的股价最高曾达到51美元。当时,Fitbit成为美股市场可穿戴设备第一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9.35%,市值达到63亿美元。就在上市前,市场给予Fitbit的估值就达到50亿美元。只是,Fitbit的股价现在只剩下6美元,市值仅为13亿美元,再风光的“独角兽”也要面对市场残酷的事实。

在过去的几年中,风险投资的热潮促进了“独角兽”的繁荣,并可能使其中一些企业从狂热的投资者那里,获得了高于自身实际价值的估值。由此可见,不管在上市前还是上市后,高估值的“独角兽”都要长时间接受市场的考验。

现在,Fitbit尝试着用谈论“未来计划”来打消投资者的顾虑,如将如何利用2016年收购的Pebble来进一步加强智能手表业务。Fitbit在今年1月还发布新软件功能来强加自己的平台。不过,市场分析师依旧保持谨慎,认为市场需求疲软和竞争对手的产品促销,可能会让Fitbit业绩保持低迷更长一段时间。

就在Fitbit出货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96%和13%。小米也在去年第四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制造商。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小米将很快超越Fitbit,成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新龙头。数据显示,Fitbit在去年第四季度占据了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19.2%的份额,较上一年同期的29%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小米的市场份额达到15.2%,苹果的市场份额保持平稳,仍为14%左右。

其实,可穿戴设备领域也不是人人都非常激进。有市场消息指出,英特尔此前计划撤回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大量投资,甚至有可能会退出这一市场。此次变动包括新设备事业部的大量裁员以及过去合并的New Technologies Group的大量裁员,种种迹象都显示英特尔对可穿戴设备部门颇有微词,打算做出战略调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