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2 14:06
分享: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晋发改规划发〔2017〕81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2017年2月20日

附件: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doc

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邮政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于保障用邮权益、降低流通成本、服务生产生活、促进创业创新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进程,根据《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结合我省邮政业发展实际,制定山西省“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十二五”时期,山西省邮政业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整体实力不断增强,邮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基础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依法治邮水平逐步提高,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邮政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一)发展现状

1.行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

2015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43.13亿元。其中,普遍服务业务量达到6亿件,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亿件。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45.7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1.07%。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5.2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26.97%,行业年服务用户超过9亿人次,行业从业人员达到4万多人。

2.邮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务院及国家邮政局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决策部署,我省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组建工作顺利推进。2012年11月,我省11个设区市邮政管理局相继挂牌成立,实现市级邮政管理机构全覆盖。2015年11月,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进一步向下延伸,在阳泉市盂县组建了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取得了县级邮政管理机构零的突破,邮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邮政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公司化运营体制调整。

3.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11年《山西省邮政条例》正式实施,与邮政行业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邮政业多项内容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全省《促进物流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物流业中长期规划》、《山西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施方案》、《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利好政策发布实施。促进行业转型、与关联产业协同、寄递安全管理等一系列行业政策相继出台,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4.邮政普遍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全省409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顺利完成,村邮站建设持续推进。全省邮政营业网点达到1910处,其中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网点达到1596处。通邮行政村数量达到27860个,行政村通邮率达到97.8%。邮政普遍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邮政小包等新型业务快速发展,“邮政+特色农产品”项目成效明显。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5.快递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全省快递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快递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末端服务不断延伸。全省快递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达到2825家。快递下乡工程成效明显,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80%。快递企业业务范围不断向关联产业拓展,“快递+”项目稳步推进,多种所有制并存、多种经营模式共生、各市场主体之间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快递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6.行业安全监管态势更加稳固

建立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构,健全综治牵头、各部门配合的联合监管机制。全省系统开展寄递渠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反恐、禁毒、扫黄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组织进行安全生产月宣传培训、应急演练等,全行业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全行业安全监管态势更加稳固。

“十二五”期间,我省邮政业发展迅猛,规模不断扩大,但整体上与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协调、收投比率不均衡,邮政业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邮政普遍服务监督保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二是行业规模还较小,基础设施还不健全。邮政业服务网络还不健全,专业类快递物流园区建设还未真正起步,分拨中心还处于分散状态,营业网点布局还需进一步优化,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足;三是安全性压力持续加大。快递企业发展迅速,但呈现“小、散、弱”格局,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基础较弱、安全投入不到位等均导致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四是邮政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还处在起步阶段,监管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行业执法队伍监管能力亟待加强,监管设备亟待完善。五是协同性亟待进一步加强。快递车辆通行难、枢纽建设征地难、末端投递难等问题亟待得到有效解决,需要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形成合力,落实政策补齐短板。

(二)发展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邮政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是我国从邮政大国向邮政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决胜时期。

从行业形势看,总理八次点赞快递业,彰显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转方式、调结构”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动力。作为支撑新型消费的服务业,国家提振消费需求势必带动邮政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推动邮政业与农业、先进制造业、网络零售业等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国家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将有利于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对快递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有利于实现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寄递服务水平和行业国际竞争力。随着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快递服务民生的普惠程度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应看到,开放型经济发展对国内快递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网络消费升级对邮政服务快捷性、安全性和个性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新技术的运用、金融资本的涌入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对邮政业产生重大影响。

从省内形势看,未来五年,邮政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机遇。首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为我省邮政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机遇。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物流业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利于邮政业发展的各类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其次,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能源产业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工程等“六大工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进一步支持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支持快递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我省邮政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总体来说,“十三五”时期,我省邮政业发展将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深刻认识、科学把握、主动适应新常态下邮政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正确应对,就能化挑战为机遇,取得新时期全省邮政业发展新的更大的成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