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卖场陷入萎靡 便利店领跑2017年新零售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7 09:09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一、日本便利店开向全球,中国便利店却无法开遍全国

在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实体商超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然而,有一类线下零售模式却在逆势发展——便利店。过去一年,我国便利店渗透率从32%上升到38%,比网购还高3%。毕竟它们比电商“更便利”:上班前想吃根烤肠,下班后想买瓶饮料,诸如此类的“碎片化消费”场景里,便利店无可取代。

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规模还不算大。在日本,便利店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超市,比例约为54%:46%,而在我国这一数字是8%:92%。

可是看看中国的便利店品牌,你甚至找不到一个真正覆盖全国的:广东有美宜佳,上海有快客,浙江有十足,四川有红旗,都是地区性的。只有两家便利店品牌可算全国性的,也是中国数量最多的两大便利店:中国石化的易捷和中国石油的昆仑好客。但这两家明显是背靠大树好开店,实际盈利状况尴尬……

与此同时,全家、罗森、7-11等国外品牌都开启了他们的中国店铺扩张计划。

二、实体商超普遍惨淡,便利店却持续扩张

截至2015年末,中国连锁便利店企业门店总数为1.72万个,营业面积为150.6万平方米,商品销售额为390亿元。

2011-2015年中国连锁便利店商品销售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1-2015年中国连锁便利店经营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十大本土便利店:易捷居榜首

近两年,我国便利店的争夺战已经从沿海富裕地区向内陆和二三线城市渗透。就目前而言,便利店还是主要集中在发展较快、富裕程度较高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并且出现了一批发展质量较好、具有一定门店规模的便利店公司,如上海的好德、可的、快客,以及东莞的美宜佳(拓展选址信息)等,这些企业的门店数量均超过了1000家。

相比之下,外资便利店企业虽然一直把中国作为重要的发展市场,但发展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然而,虽然本土品牌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大规模的发展,但大多数企业发展质量并不高,盈利能力也不强。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2015年,易捷便利店以2.5万家门店数位居榜首,排在第二至第四名的分别为昆仑好客、美宜佳、天福。具体情况如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