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万元 同比增长8.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0 14: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0元,同比增长8.5%,增幅比城镇居民快0.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0 %,比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0.8个百分点。2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359元,同比增长10.2%,快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增长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638元,同比增长7.4%,增幅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所占比重74.6%,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实施的城乡统一促进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平原造林管护绿岗就业等趋于平稳,政策红利逐渐减弱,以及传统农业用工资源的减少,使得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逐步下降。

财产性净收入增幅明显降低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1350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下降35.1个百分点。

主要是农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增幅明显降低,由于郊区加大拆除违建工作力度,虽然出租房屋租金有所上涨,但收入增幅明显降低,平均收入达到673元,同比增长22.1%,增幅比上年降低32.2个百分点。

红利收入增幅也不如上年,收入达到427元,比上年增长6.0%,增幅比上年低56.5个百分点,这与红利发放时点有关。

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比上年有明显好转,平均达到225元,增长28.6%,比上年提高43.6个百分点。这里有加大土地流转的工作因素,也有流转租金发放时间因素。

经营性净收入连续三年保持正增长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性净收入2062元,同比增长5.3%,已连续三年保持稳定正增长(前二年分别增长7.1%和5.6%),增收贡献率为5.9%。主要是在乡村旅游、沟域经济、交通运输服务等各业的带动下,农民第三产业净收入实现1483元,同比增长11.3%,对经营性净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5.6%。

转移性净收入增长最快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实现2260元,增长18%,明显快于其他三项收入增长,增收贡献率达到19.8%,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其中养老金退休金实现2715元,增长11.8%。

2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359元,同比增长10.2%

2016年北京市低收入帮扶工作全面启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调整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完成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建立监测信息系统,选派入村第一书记,实施“六个一批”的帮扶措施。全市共认定低收入农户72632户、156173人,低收入村234个。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