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分析:用户规模占总网民45.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网络文学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33亿,较去年底增加3645万,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04亿,较去年底增加4469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网络文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二一方面,长期阻碍行业发展的盗版侵权问题受到严厉打击,版权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逐渐由一次性售卖转向对内容的深度、长线开发,并引进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

网络文学内容盗版侵权问题在2016年受到各方严厉打击,业内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已经逐渐形成。1月,阅文集团成立“正版联盟”,同时宣布已经遏制侵权违法行为的非法传播作品4万部,通过法院起诉并成功维权193起。5月,百度贴吧大规模整顿网络文学侵权问题,大量涉及网络文学作品的贴吧被关停,涉嫌侵权的内容被删除。7月,网信办、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集中整洽网络文学盗版侵权行为,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网络文学版权的利用方式由一次性售卖转向对内容价值的持续开发,实现了网络文学版权价值的最大化。大型网络文学集团的形成使得对网络文学内容版权的深度挖掘成为可能,之前单纯依靠网络文学版权一次性售卖的商业模式逐渐落后。将网络文学作品与集团内部其他娱乐业务跨界打通,不但扩展了网络文学厂商的营收来源,使得厂商能够更为深度、长线地挖掘版权资源经济价值,同时还能够吸引作者资源长期留驻网络文学平台,促进了版权内容生产的良性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