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副食品加工业营收增速上扬 物流效率提高成行业助推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5 11:29
分享:

农副食品加工业指直接以农、林、牧、渔业产品为原料进行的谷物磨制、饲料加工、植物油和制糖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以及蔬菜、水果和坚果等食品的加工活动。

农副食品加工业至始至终都是我国第二产业的重要支柱,与居民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与居民消费高度相关。近年来农副食品加工业稳定发展,对促进商贸繁荣、提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我国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农副食品加工业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同时,农副食品加工业的物流成本费用率连续三年下降,物流效率不断提高,为“十二五”时期农副食品加工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农副食品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853家,较上年增加956家。亏损企业2053家,亏损总额147.7亿元,同比下降17.7%。

2012-2016年中国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数量及亏损总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我国农副食品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52亿元,同比增长6.0%,与上年相比提升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增速(4.9%)1.1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422.8亿元,同比增长5.5%,与上年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工业利润增速(8.5%)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农副食品加工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2016年,我国农副食品加工业毛利率达到10.5%,销售利润率达到5.0%,均与上年持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营收入高达6.8万亿,占制造业比例为6.7%。行业覆盖面宽、产业关联度高、中小微企业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用强的基础性产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市场规模将平稳发展,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工品质量的提升,物流效率的增强,将为其降低了销售成本,而提高了销售收入,预计未来农副食品加工业收入将呈稳重带涨趋势。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进一步提高,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