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行榜:上海港第一!
来源:中港网 发布日期:2017-02-08 17:29
分享:

2016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十名排行榜近日出炉。2016年,我国沿海和内河港口中,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港口依次是上海港、深圳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青岛港、天津港、厦门港、大连港、营口港、苏州港。连云港港列全国港口第十一位、沿海港口第十位。

前十名呈现“1234”发展梯队特征

据中港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500万标箱以上的港口数量为10个,即排名前十之列的港口,比2015年减少1个。连云港港在上年险破500万标箱后,2016年得而复失,较上年降低了30万标箱。

前10名中,梯次分布明显,发展量级总体呈现“1234”梯队特征。3000万标箱以上的港口1个(上海港);2000-3000万标箱共有2个(深圳港、宁波-舟山港);1000万-2000万标箱的共有3个(广州港、青岛港、天津港);500万-1000万标箱以上的港口共有4个(厦门港、大连港、营口港、苏州港)。

苏州港和广州港增速领先

2016年,我国港口生产受经济下行和外需疲软影响,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小幅下滑。前十名港口中,除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下滑0.9%外,其余港口均录得8%以内的个位数增长,苏州港和广州港增速领先,分别为7.4%和7%。

苏州港在上年高速增长逾17%,2016年增速回落了10个百分点。苏州港的滑落,使得港口前十阵营中,双位数高增长的神话不再有。

前十名港口中,上年唯一呈现负增长的大连港,2016年由负转正,增速从上年的-6.7%提升到1.4%;增速加快的港口还有天津港,增速从上年的0.4%提高到2.9%。除此之外,其余港口增速均较上年有所滑坡,反映出港口生产受宏观经济影响,压力较大,整体增长乏力。

2016年我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两千万标箱的港口数量仍为3个。上海港完成3713.3万标箱,全球集装箱吞吐量“一哥”地位更加巩固;深圳港排名全国第二、全球第三;全国排名第三的宁波-舟山港,继续坐稳全球第四。

2017年港口排位竞争激烈

比较2016年与2015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十名排行榜变化可发现,前十大港口排名顺序在2016年有所变化。主要表现是,广州港反超青岛港,两港交换第四和第五的座椅;厦门港以3万标箱之差,险胜大连港,前进一位,首次排名第七。其余港口上年排位则保持不变。

展望2017年,港口排名之战竞争较为激烈的位次,主要集中在2016年发生变动的第四位和第七位之争,由于差距不大,料有反复争夺战。

而在2015年,争夺第十名的江苏省的两个港口苏州港和连云港港之间,差距不到10万标箱。但在2016年,由于连云港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大幅下滑,两港差距已经扩大到60万标箱,苏州港已在前十阵营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