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23 17:41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一、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发展分析

1、全球智能家居发展情况

(1)现状分析

自从1984年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建筑在美国出现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先后提出了各种智能家居的方案。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正从单品向套装、解决方案等整体方向发展。智能家居在发展之初,以智能单品打开市场,而单品也具有针对性,但是从智能家居本身的发展来看,智能家居是一整个系统,单品仅是其中的一环,如果说智能单品是智能家居,是不准确的。在2015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从物联在年初的“巨浪”套餐系列,霍尼韦尔、360等都相继出台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系统。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许多标准尚未统一,就智能家居的无线标准而言,目前主流的就有WiFi、Zigbee、Z-Wave、电力载波和蓝牙五种。此前,三星和LG均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家居平台,均可以实现产品间的互联,更支持旗下手机对自家产品的远程控制。而HomeKit专注于近期发布的、经过苹果认证、并支持HomeKit协议的WiFi和蓝牙配件,这些配件可以直接连接iOS设备。

(2)竞争格局

2016年,美国智能家居市场容量为97.125亿美元,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容量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中国、英国。其中美国为97.125亿美元,日本为11.289亿美元,德国为9.256亿美元,中国为5.2亿美元,英国为4.775亿美元。另外,从智能家居普及率的增长情况来看,美国以5.8%位居第一。其他四个国家为:日本、瑞典、德国、挪威,其中日本为1.3%,瑞典1.3%,德国1.2%,挪威1.2%。中国市场渗透率有0.1%,位居第六位。

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容量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普及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全球智能家居技术情况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网络和信息家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国外在探索现代化智能家居系统及其核心技术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些相关的标准,分别受许多大公司的支持。智能家居系统已由开始时以PC为控制中心逐渐转向以嵌入式家庭网关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领域。而智能家居系统物理层的接口标准和数据传输协议则是大部分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厂商关注的问题。

嵌入式Internet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概念和技术,是指设备通过嵌入式模块而非PC系统直接接入Internet,以Internet为介质实现信息交互的过程通常又称为非PCInternet接入,嵌入式Internet在家庭中应用也是其一个重要的方面,如信息家电、家庭网关均是嵌入式Internet的一种应用产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