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发布开年人才报告:雾霾正逼走人才
来源:美通社 发布日期:2017-01-23 16:59
分享:

1月18日,国内首家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6-2017年度人才回顾与趋势展望报告》。在分析2016年四季度人才市场的供求特点的基础上,报告对2016年全年的人才市场形势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招聘趋势加以预测,以求为企业、职场人、相关从业人士和研究机构提供专业参考。

报告发现,在2016年四季度,人才供需情况总体好于2015年同期,但求职者对于跳槽最为谨慎。在行业人才需求方面,互联网位列第一,机械制造排名第四,在传统行业中相对靠前。受国家政策和行业升级的影响,机械制造行业的人才供需状况正向平衡状态发展;在地域分布上,该行业在长三角的人才吸引力大大超过同为行业重镇的珠三角。

在2016年全年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最高的Top20城市中,前三名均被环境优良、产业比较优势突出的二线城市包揽,一线城市总体排名靠后。在2016年全行业人才流动方面,制药医疗异军突起,和互联网、金融成为最能留住人才的三大行业。

2016年四季度各大行业企业发布职位的平均最高年薪均高于同年三季度,其中,服务外包行业的平均年薪增长最多,文教传媒行业增长最少。

全年人才总体供不应求,三季度出现年度峰值

2016年四季度全行业TSI(TSI是TalentShortageIndex的缩写,指人才紧缺指数,TSI=有效需求岗位数/求职人数。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TSI<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如果TSI上升,表示人才紧缺程度加剧)为1.30,同比增长8.33%,表明人才供需情况好于2015年同期。

从2015年到2016年这八个季度中,全行业TSI呈波浪状变化,在2016年一季度跌至最低水平,为0.95,随后稳步上升,在2016年三季度达到当年峰值,随后在四季度下降到1.3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0月、11月均延续了同年三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稳中有好仍是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因而2016年四季度TSI同比有所上升。因12月是年尾岁末,受招聘淡季影响,2016年四季度TSI比上季度有所下降。

2016年12月,为2017年中国经济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可以预见,2017年企业端将释放更多就业机会,招聘领域也会在稳定中良性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