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6 15:16
分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消费〔2016〕4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

为加强对文房四宝产业统筹规划和指导,促进文房四宝产业传承发展,依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及《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241号),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文房四宝产业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房四宝是笔、墨、纸、砚及其他文房用品用具(书画印泥、篆刻印章、国画颜料等)的总称,在我国有上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文房四宝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采用纯天然原材料制作,选料考究,技艺精湛,工艺流程完整,是具有实用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国之瑰宝,享誉国内外。其中“宣纸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发展和繁荣文房四宝产业对于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文房四宝产业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空间不断萎缩,传统工艺濒临失传,专业人才青黄不接,行业发展陷入困境。面对这些问题和当前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发展文房四宝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传承、健康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