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力争打造1-2个一流科研团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4: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1月4日从国家粮食局获悉,《粮食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旨在推进落实粮食科技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促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积极争取多元化粮食科技投入,力争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研发投入比达到,组建4-5个粮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30个现代粮仓科技应用示范库,在储粮害虫绿色防治技术、粮食污染防控技术、高效集装单元化运输技术、粮食及制品加工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0项以上,推广应用粮食储藏、质量安全检测、粮食加工、数字化粮情监测等重大科技成果20项以上。

要在国内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基地(平台)1-2个,国家粮食局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创新型企业或技术中心5-8个,科技创新示范基地3-5个,认定创新型示范企业50个,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1-2个,培养科技创新高层次领军人才3-5名。

规划还提出,要持续开展粮食质量风险识别监测预警、过程控制和应急处置技术研究,解决粮食在收购、储藏、加工、保鲜、消费等环节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控制和处理关键技术问题,推进粮食质量安全治理从传统的末端管理转向全面的风险控制,进一步推进粮食污染物脱除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提升我国粮食污染物防控技术水平及管控能力。

要依据生态储粮理论,加强安全储粮基础研究,攻克粮食收购、储藏作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安全储粮技术,推广应用先进的绿色生态储粮技术成果。

要围绕粮食收储、进出仓作业、流通运输等关键物流环节,应用新技术方法,探索粮食物流基础理论,开展系统化粮食物流技术及配套装备研发和示范应用,突破制约粮食物流现代化的技术瓶颈,有效提升粮食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物流损失,促进粮食物流产业现代化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