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4:24
分享:

一、现实基础与形势分析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石化行业紧紧围绕我省“四化两型”建设和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岳阳炼化一体化产业发展优势和湖南盐(氟)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推进重大项目和专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1、产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2015年,全省石化产业从业人员17万余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0余家,综合实力居全国15位。

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1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递增8.9%;实现工业增加值608亿元,年均递增10.1%;实现利润76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62亿元;资产总规模1252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69.6%。过百亿元的企业有中石化长岭公司(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364亿元)、中石化巴陵公司(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

2、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成效。“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15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是“十二五”龙头项目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包括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千万吨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中石化巴陵公司“五改七建一配套”。二是完成了一批化工新材料项目建设。中石化催化剂公司云溪基地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国内第一套年产10万吨双氧水法环氧丙烷投产;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减振降噪弹性元件产品扩能项目、多兆瓦级风机用超大型叶片项目建成投产,2014年9月公司成功并购德国ZF集团旗下橡胶与塑料业务;株洲兴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分散性白炭黑项目建成投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6%;湖南新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邻甲酚项目建成投产,产品质量居国际领先。三是盐化工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离子膜烧碱和12万吨PVC项目建成投产;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在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建成了全国最大铝盐净水剂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3、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十二五”期间,通过逐步推动石化企业入园,实现产业集约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先后被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中国最具潜力的化工园区之一和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千亿园区”,园区内规模企业171家。2015年,以园区为依托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湖南省两化融合试验区,2015年,以园区为依托的衡阳盐化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规模企业144家。临湘滨江工业园、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郴州氟化工产业园、洪江工业集中区等主要化工园区和浏阳生物医药工业园、常德德山经开区等化工关联园区发展迅速,初具规模。

4、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一是原油加工量大幅提升。2015年,原油实际加工量达到877万吨,较2010年增长了60%。二是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大幅增加。其中重点跟踪的产品中,2015年,涂料产量118万吨,较2010年增长了131%;合成树脂及共聚物69万吨,较2010年增长了44%。三是农药除草剂、杀菌剂比重明显增加。我省已由“十一五”期间的杀虫剂为主,形成了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三足鼎立之势,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吡啶酸系列除草剂、湖南海利化工股份公司杂环类农药及其中间体相继建成投产。四是橡胶加工业快速发展。住友橡胶(湖南)有限公司投产后迅速发挥生产能力,我省轮胎产量由2010年的空白发展到2015年483万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