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4:28
分享: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省坚持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大关,新型工业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和可喜成就。

(一)取得的成绩。

1、工业总量上新台阶。“十二五”时期,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规模工业总量迈上新台阶,工业发展对经济社会贡献稳步提高。2015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实现11090.8亿元,是2010年的1.76倍,占GDP比重38.2%;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9%,拉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10679亿元,是2010年规模工业增加值的1.83倍,年均增速达12.7%。自2011年起,湖南工业总量全国排名连续五年进入前十。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创造利税总额3767.71亿元,是2010年的1.99倍,年均增速14.8%。全省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平均数由2010年的272.44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330.01万人。

2、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以来,我省全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呈现出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的良好态势,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2015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7∶46.0∶39.3转变为11.5∶44.6∶43.9,呈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二、三、一”产业格局,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8.2%,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2015年,装备制造成为首个万亿产业,医药产业成为第十个千亿产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3%,比2010年下降了4.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335.3亿元,增长9.5%;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7%;工业经济运行质量2012-2014年连续3年居中部第一。

3、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工业以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改造为重点,不断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长株潭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建成、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投产、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2015年全省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4个,共比2010年增加316个;全省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6630.32亿元,同比增长18.8%,总量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7.8%。全省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358.25亿元,占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02%。全省工业企业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0.4%,同比提高17.3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084.21亿元,是2010年的2.31倍。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28.9亿元,年均增速达25.7%,占GDP比重由2010年12.2%增长到21.1%,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引擎。

4、两化融合加速发展。“十二五”时期,全省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全面启动长株潭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两化融合稳步推进。根据《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湖南省在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是引领全省两化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着力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截止2015年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达到934.5万户,“十二五”年均增长20%;移动互联网用户3639.1万户。积极推动信息消费工作,大力推进株洲、衡阳、郴州、常德武陵区等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态势良好,移动电商、移动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北斗导航、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企业信息化深入推进,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对接移动互联网推动制造服务化,率先在业内开启物联网的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